史振平:帮助别人只是伸一把手那么简单
河北新闻网
2012-03-25 0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驻衡水记者 孟宪峰 文/图)因为一次见义勇救人的事情,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司机史振平进入公众视野,他所在的单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院干警向他学习。可是,当记者采访史振平的时候,他却腼腆地低下了头:“我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帮助别人只是伸一把手那么简单。” 1 在桥上拽住轻生女孩

    2月23日晚上9时许,史振平和朋友一起在滏阳河干马桥附近遛弯,突然看到不远处的干马桥上,一个穿紫红色棉衣的年轻女孩正坐在栏杆外侧边沿上痛哭,女孩的脚下就是已经解冻的滏阳河水,桥面和水面之间的落差有10多米,掉下去就会有生命危险。“不好,女孩要跳河自杀”,史振平和朋友没有多想就向桥上冲去,就在女孩要跳河的刹那抓住了她,两人一个拽胳膊,一个拽腿,费了很大力气才把女孩拽了上来。女孩满脸流泪,不住地埋怨,“你们为什么救我,你们别管。”史振平和朋友顾不得埋怨,死死地拉住女孩,同时拨打了报警电话。

    市区何庄派出所民警赶来后,女孩说啥也不上车,民警劝了半天,女孩才上车。后来才知道,女孩是河南人,在衡水打工,由于和男朋友闹矛盾,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后来通过做思想工作,女孩想通了,和男朋友一起回了家。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知道史振平救人的事迹后专门下发通知: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平凡之中蕴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全体干警要以史振平为榜样,像雷锋那样,传递温暖,拒绝冷漠,为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美德,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2 给瘫痪老人做“升降机”

    史振平邻居家有一位老人,80多岁了,患脑血栓、股骨头坏死,已经多年瘫痪在床。因为老人全身多处不能动弹,每天要由三个人伺候着上下床,特别费力。老人的孩子们都上班,老伴又年老体弱,天天叫邻居们帮忙也不是办法,一家人为此愁眉苦脸。

    邻居家的状况,史振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日冥思苦想,史振平终于从建筑工地的塔吊上找到灵感,他运用力学原理,制造了一架“升降机”,借助这架升降机,能轻松地把老人从床上转移到轮椅上。

    记者看到,这架升降机是一个铁管焊成的大支架,支架可以180度旋转,不用时靠在墙上节省地方,使用时转出来即可。支架的底部有一个电机,电机连接着一个滑轮,滑轮的末端是一个钩子,勾着一个宽宽的绑带。把绑带系在老人胳膊下面,一按电钮,就能把老人缓缓吊起,并轻轻放在床边的轮椅上。

    自从有了这架升降机,老人一家人可高兴了,原先需要三个人办的事儿,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应对,儿女们再也不用天天跑来扶老人上下床了,一家人逢人就夸史振平是个好人。 3 出差路上救起陌生人

    扶不扶摔倒的老人曾经引起社会热议。史振平一直朴素地认为,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必须帮。

    学校毕业以后,史振平当上了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专职司机,一年冬天他去霸州出差,回来时天色已晚,开车路过文安附近时,前方路面上突然出现了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史振平停下车过去一看,是一个醉酒不省人事的男子。

    这么晚了,路上车多人少,躺在路中央太危险了,史振平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背上男子就去了不远处的卫生所。卫生所值班医生告诉他,这个男子就住在附近,史振平交了治疗费,将男子安顿好,并让医生帮忙通知男子的家人,这才重新上路。

    参加工作20多年来,史振平在出车路上经常遇到这种需要帮忙的事情,只要是力所能及,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他说,向雷锋学习,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一块砖头,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4 义务担当“楼长”

    2009年,史振平所在的小区没有了物业,大家都在发愁的时候,他站出来义务担当起了“楼长”。打扫公共卫生,修楼道的灯、门,查抄、收取水电费……史振平始终认真负责地做着,无怨无悔,到现在一干就是三年。

    居民楼里配套水泵年久老旧,运行中常常噪声过大,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噪声会影响到居民们正常休息,为了让大家有个安静的环境,史振平总是半夜起来把水泵关掉,在大家清晨起床之前,再悄悄打开。有人问他这么做图什么,他总是笑笑:“我不做别人也会这么做。” 5 曾经得到他人帮助

    史振平给记者讲了一个自己曾经得到他人帮助的故事,他说,那是对他人生的一次激励。

    199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史振平从邢台出差返回途中,刚进南宫境内,后车轮胎扎了,史振平赶紧下车准备换上备胎,没想到修车的千斤顶又坏了。就在史振平焦急万分时,几个在县城打工的年轻人正好骑自行车路过,看到史振平的难处,他们支好车子过来帮忙。史振平至今记得,在凛冽的寒风中,几个年轻人用尽全身力气抬起汽车一侧,直到他把备胎换好……

    史振平说,那几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的仗义相助,让他百感交集。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一把手,就会给别人带去温暖,而这样的温暖多了,社会才更和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