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冀州纪委:“五要素”提升廉政文化建设
河北新闻网
2012-03-09 14:35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刘炳震 吴立芝)近年来冀州市纪委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抓文化队伍、经费保障、宣传阵地、活动载体及牵头组织五要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抓文化队伍。近年来,冀州市财政事业编制公开招聘了书画、舞蹈等方面的专业人才20多名,充实了文艺队伍。同时,在农村80%的村建起了文化俱乐部,以市文化艺术中心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为依托,几年来共培训如京剧票友等群众性业余文化艺术骨干1000多人,并逐步将其吸收为廉政文化宣传志愿者。

    抓经费保障。政府先后投资6亿元,建成广电艺术中心、滨湖公园、九州文化广场、老年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市交通局、春风集团等30多个市直部门或企业,自建了集演播厅、娱乐室、图书室为一体的高标准文化活动中心;在民间投入方面,冀州镇二甫村投资1.2亿元,建成了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冀宝斋博物馆,收藏古瓷等文化珍宝近1.2万件,同时展示了一批包含廉政文化元素的展品。

    抓宣传阵地。建立“一校一园两场三网四馆”的廉政文化主阵地。“一校”即市委党校,把党校打造成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基地。“一园”即冀州滨湖公园,将一批在冀州历史上有名的如大禹、冯太后、邳彤等勤政廉政人物以雕塑的形式向游人展示。“两场”即绿地广场、音乐广场,利用电子屏播放廉政文化节目、广场文艺演出进行廉政文化宣传。“三网”即冀州市党员干部教育网、冀州市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广电网络以及各单位内部局域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传播廉政文化。“四馆”即发挥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单位在文化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能优势和特长。

    抓活动载体。制作展牌“观”,即将廉政文化书画作品集中办展,或制作成展牌,以楼道和办公室装饰品的风格让大家观赏。融入景点“游”,即推动廉政文化进滨湖公园工程,将廉政文化元素制作成人物雕塑、景观小品等“寓廉于景”,让游客在细微处体会到廉洁正气。制成节目“演”,时间上开展以“阳春放歌、盛夏欢歌、金秋颂歌、隆冬飞歌”为主题的文化活动;空间上进行以“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村镇文化、广场文化”为主体的系列文化活动。

    抓牵头组织。按照廉政文化“六进”分别找了六个牵头单位。如在廉政文化进企业中,由于主要是民企,就以各企业的工会组织为切入点。让市总工会牵头,先从两家探索试点,将廉政文化融入到民营企业职工文化活动、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中。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