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公共财政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河北新闻网
2012-02-13 14:41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要更好地统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切实把发展的成效体现在强区与富民的统一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上。”在桃城区第四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王世昆的话掷地有声。去年以来,桃城区扎实推进和谐桃城建设步伐,做足、做好民生大文章,结合实际提出了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好联村集中供水站建设项目等承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去年1至11月份,桃城区新农合各级财政医疗资金投入共计4092万元,投资1500多万元实施联村供水和节水灌溉工作,发放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直补资金3681万元,投资1000多万元对报社街、康宁街进行整体改造,一份份实实在在的财政清单,在桃城大地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民生画卷。

    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桃城区实施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城乡各类人员充分就业。桃城区筹集再就业资金307万元,为160余人次社区再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77万元。河西办再就业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居家就业为主的就业援助活动,通过多方跑办联系,引进了毛皮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等半成品加工活,为下岗失业人员、有劳动能力但行动不便人员、家庭妇女等提供免费教技术、免费发放半加工品、全面回收成品的一条龙就业服务。中华办的社区干部当起“红娘”,为失业人员和企业牵线搭桥,积极推荐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办俨然成了一些单位招聘的主要场所之一。桃城区还实施了阳光工程,拨付专项资金31.52万元,对有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意愿的农民开展技能培训,2010年以来累计培训700余人次。为推动下岗失业人员早日再就业,自2010年开始,桃城区开展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共为9名创业人员发放小额免息担保贷款26万元。

    “以前是养儿防老,现在有政府管我们。不仅减轻了儿女的负担,也使我们家庭变得更和睦了。”2011年9月30日,邓家庄乡邓家庄村村民邓金占领到第一笔养老金后笑得合不拢嘴。这是桃城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更大的“蛋糕”分给弱势群体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桃城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养老制度建设,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确保老有所养、弱有所助。自去年6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桃城区为第三批国家级新农保试点区以来,桃城区把新农保工作视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惠民实事,区劳动保障部门和各乡镇办多措并举、通力合作,进村入户宣传到人,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新农保政策,实现应保尽保,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截至11月份,桃城区农村居民参保97642人,已为30133名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888万元。与此同时,桃城区全力做好低保金发放工作,实施统一打卡发放,保证资金及时到位,避免挤占挪用。针对去年肉、蛋、菜等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的情况,桃城区启动了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农村低保户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总计45万元,为城市低保居民发放补贴总计37万元。桃城区还先后拨付残疾人危房改造款10万元,资助4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为13名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切实维护了残疾人利益。

    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是民生的重要内容。漫步在大麻森乡大善彰小学,整洁美丽的教学楼中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色彩缤纷的文化墙上悬挂着名人名言,张贴着学生书画作品,处处弥漫着浓郁的文化氛围。桃城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打造“教育强区”为目标,不断增加教育投入,桃城区办学条件、教育质量有了大幅提升。自2008年以来,桃城区累计投资1.83亿元改扩建市区学校,投资8750万元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同时全面实施教学装备现代化工程,累计投资7222万元,新增计算机2638台,装备更新多媒体教室579个、实验室86个,教学装备更新数量超过2008年以前的总和。从2008年开始,桃城区中小学校全面实施了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师生共同动手,打造“书香校园、绿色校园、人文校园、生态校园”。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2800余万元,实现了从教室到宿舍、从餐厅到操场,每面墙壁会“说话”,每个角落能育人。

    赵家圈镇赵大爷因病住院花费几万元,靠着20元的合作医疗保险得到3万元的补偿款,他紧紧拉住工作人员的手说:“合作医疗为农民解了难,这样的好政策可不能变呀!”多年来,桃城区围绕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积极落实医改资金,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去年1至11月份,新农合各级财政医疗资金投入共计4092万元,较去年提高68%,桃城区参合农民受益人数达49929人(次),补偿医疗费用2833万元。为进一步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桃城区启动了新农合门诊统筹补偿工作,桃城区共有31158人获得统筹补偿,补偿金总额达148万余元。桃城区还将农村基本医疗保障从一般疾病向大病延伸,患先心病、白血病等6种重大疾病的农村儿童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可得到70%到90%的补偿和救助。目前,已有11名患儿申请了大病救助,补偿和救助资金达21.8万元。作为医疗保险的辅助,桃城区还不断加大农村和城镇医疗救助力度,拨付救助资金232万元,救助城乡居民69人次。为切实满足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养老需求,桃城区加快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目前,桃城区首批14个试点村的幸福院建设已全部完成。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真真切切的民生改善数据,点点滴滴的民生投入,汇聚成百姓幸福的源泉,引领桃城人民阔步走向统筹发展、富民强区的新进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