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县小村里的“春节联欢会”
河北新闻网
2012-01-29 15:08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十七届六中全会开得好,和谐文化人欢笑。咱村也改老传统,全村联欢过大年……”正月初一下午,在武邑县武邑镇何庄村的村民活动中心,一台由退休老人魏长举和十几位农民主办的“快乐达人”春节联欢会精彩上演。来自本村及邻村的近千人将演出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今年74岁的魏长举老人,在县文化馆退休后,先后创办了“流动书车”和三所老年大学,出版自编书籍《劲草》,还成立了爱心文化服务社和益智康乐苑。说到办小村春节联欢会,还得从村民的一个小提议说起。魏长举每周六、日下午都组织村里的老人出来唱歌、跳舞、扭秧歌、写诗歌。腊月廿六,他组织举办了一场迎新春联欢会,但由于时间仓促,好多村民都感觉不过瘾。于是村民魏长海提议,能不能在初一这天,以联欢的形式把全村人聚在一起搞个团拜,既热闹又喜庆。他的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成。

    大年初一一大早,“快乐达人”春节联欢会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下午2时,演出准时开始,80岁的老党员张振朴用标准的普通话开场:“先给乡亲们拜年,随后演出正式开始!”全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京剧、小品、快板、三句半、相声、扭秧歌等节目陆续上演,虽然大多土声土腔,有的还错词走调,但乡亲们依然看得津津有味,笑得前仰后合。“俺村这十几个老年人都多才多艺,今天带领我们这些年轻人一改挨家挨户磕头拜年的老传统,村里也特别支持这么做。这不,俺们村班子也准备了节目——现代京剧《智斗》。”村支书说完马上上台,自报家门表演了起来。“听说何庄办演出,俺村好多人都赶来了!”邻村阎武庄的武世英气喘吁吁地赶来,一脸兴奋。

    联欢会上,魏长举老人身兼多职,不仅是导演、演员,还客串起了剧务。他还“举贤不避亲”,将自己4岁的小孙女推荐到了台上,演唱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演出过程中,好多村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主动要求上台表演。本来只准备了20多个节目,结果一下子增加了十余个,演出持续了3个小时,前来观看的群众也越聚越多。“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办文化演出,还要多找几个村共同联欢,让何庄村的联欢会像春晚一样越办越火!”魏长举坚定地说。 张静 王文通 沈伟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