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庆祝建党90周年先进典型集锦《湖城星火》出版

    衡水日报讯  90年岁月峥嵘,90年精神璀璨。在全市上下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深化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阶段,由中共衡水市委组织部编撰的先进典型集锦《湖城星火》一书已于近日正式出版。这是献给建党90周年的一份厚礼,也是全市党员学习的一部生动教材。市委书记刘可为在书中指出:“衡水是一个出先进典型的地方,涌现出林秀贞、吴殿华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引导党员向先进模范学习,用崇高的品德激励自己,用干事创业的精神要求自己,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加快衡水发展的实践中留下奋斗的足迹”。高宏志、周金中、孙志人、徐学清等市领导为该书题词。

    《湖城星火》以纪实的手法,朴实的文笔,真实生动地再现了衡水不同历史时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感人事迹,是第一部全面系统记载我市不同历史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史、沿革史的书籍。该书分星星之火、光辉历程、旗帜楷模、群星璀璨、头雁领飞、新的征程六大部分,共计27万字,同时收录近年来各级领导调研指导基层党建以及各类先进典型风采的图片150多张。

    在本书编写、出版过程中,市委组织部、衡水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缜密谋划,协调统筹,倾注了大量心血。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月卯为本书题写了书名。市党史办、地方志办公室、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等单位也为此书的编撰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第一部分:星星之火,迅速燎原。衡水是革命老区,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衡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23年4月,受李大钊派遣,弓仲韬回原籍安平县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并于1923年8月创建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1924年8月,又建立河北省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安平县委。“两个第一”的建立,是中国农村大地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首开中国共产党由城市斗争向农村斗争转变的先河,为“农村包围城市”理论的形成做了有益探索与尝试。从那时起,我们党早期农民革命斗争的火种在冀中南大地上迅速燎原,党的组织在衡水不断发展壮大,党的事业在衡水发扬开来,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第二部分:光辉历程,激励后人。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衡水的党员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敢为天下先,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先进典型,其中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三户贫农创办的安平县南王庄合作社,被毛主席誉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这种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探索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衡水人满怀信心,投入到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中,用辛劳和汗水实践着共产党人的理想和职责。

    第三部分:旗帜楷模,引领示范。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是教育党员干部最实在、最具体、最生动的鲜活教材。培树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是衡水基层党建的最大特色。近年来,我市涌现出“大爱无疆”林秀贞、“大医情怀”吴殿华、“上校村官”王晓勋、“造福乡里”王文忠等一批全国、全省重大先进典型。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对“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文忠的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创业有成的共产党员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家乡致富发展应予鼓励”。这些先进典型的培树宣传,进一步扩大了衡水在全国、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四部分:群星璀璨,推动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市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努力为我市的现代化建设付出着,拼搏着。他们既有肩负重任的机关领导干部,也有平凡岗位的普通一兵;既有热血沸腾的七尺男儿,也有不让须眉的巾帼英豪,尽管岗位不同,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的感人事迹集中体现了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体现了“平常时候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的党员风采,为全市各行各业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第五部分:头雁领飞,夯实基础。“火车快跑车头带,群雁高飞头雁领”。选好用好农村领头人,对于巩固基层政权、带领群众致富、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市委强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头雁”工程,出台提高农村干部待遇的新政策,重点选派机关离职干部和党员民营企业家回村任职,探索实施“村来村去大学生村官工程”,通过选好留住一个人,稳定发展一个村,致富带富一群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明显提高、整体结构显著改善、作用发挥更加突出,真正担负起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领头雁”重任。

    第六部分: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衡水加快发展、奋力追赶的重要时期。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又恰逢建党九十周年,我们庆祝建党90周年,就是要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精神财富。这更需要全市党员干部用虚心的态度、超常的勇气、振奋的精神干事创业,牢固树立对标赶超信心,着力冲破传统思维定式,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创先争优、争标晋位,以实际行动谱写加快发展、富民强市的衡水历史新篇章。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双喜在《序》中强调指出,《湖城星火》是一本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好教材、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活教材,是每名党员干部应该时时对照的一面镜子。希望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一切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的坚强党性;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敢闯敢干、加快发展的奋斗风格;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高尚品质,在新的起点上,立足本职、躬身实践,对标先进、奋力赶超,使创先争优、争标晋位成为全市上下一种向上的价值取向、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一种浓厚的社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90华诞献礼,为加快衡水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北方湖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李国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