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餐饮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发布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1小时内须报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隋魏巍、杜将 河北日报记者马路)日前,笔者从衡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市发布了餐饮服务环节夏季食品安全预警,要求所有餐饮服务提供者,特别是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幼儿园、工地食堂等,要严把各道关口,时刻牢记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切断食品安全隐患途径,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患的发生。

    该市要求,各单位要建立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认真落实采购食品、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的采购记录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得采购和使用来源不明的食物原料、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肉制品或水产品、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以及检验不合格的食品。

    食品加工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操作程序及操作过程关键点控制标准制作各种食品,明确各工序和各岗位人员的要求及职责;制作凉菜应达到专人负责、专室制作、工具专用、消毒专用和冷藏专用的要求;所有供应的食品从制作完成至食用不应超过2小时。

    对于加工剩余原料、半成品一定要及时冷藏,不得在常温下保存;餐饮具必须及时清洗消毒后存放在已消毒的保洁柜内待用;对于患有传染病、腹泻、化脓性、渗出性皮肤病、手外伤的从业人员,要立即调离与食品接触的工作岗位;大型聚餐单位和集体食堂,对所供应的主副食品应严格执行留样48小时制度,不得超能力接待。

    同时,各餐饮单位应建立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运行机制,并建立健全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可疑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及用具、设备设施,在1小时之内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按照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采取控制措施。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