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身边的共产党员)张大棍:种植果蔬带乡亲致富

    【人物档案】张大棍,45岁,衡水市饶阳县东里满乡西沿湾村“祥湾”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曾荣获衡水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大户、河北省级农业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农村优秀人才,他的个人铭言是:“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我比什么都高兴。”

    7月21日讯(赵永刚)大棍,全名叫张大棍。这乡土味儿十足的名字,让人忍不住联想起农村题材电视剧里热心又能干的主人公。

    现实生活中的张大棍,是饶阳县东里满乡西沿湾村“祥湾”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头上顶着“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的光环。

    这些年,他带领乡亲们搞日光温室棚菜,从最初的6个温室发展到如今的1700多个温室、200多个冷棚;他带领乡亲们成立西沿湾村蔬菜协会,注册饶阳县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祥湾”果蔬专业合作社。如今3000多人口的大村子,户均两个半棚,蔬菜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

    西沿湾原是一个农业村,传统就种粮棉,群众增收缓慢、致富无门。1993年,一个偶然机会,大棍听说山东寿光搞日光温室种错季蔬菜效益可观,就动员了村里几个思想比较解放、有股子闯劲的农民,一起到寿光参观。从寿光回来,他就和大家商量,要搞日光温室,大伙乱摇头,怕投资大,技术不好掌握。为使大家认识、接受日光温室,他带头和9户农民贷款6万多元,建起了西沿湾村首批6个蔬菜日光温室。尽管是头一年,没有经验,但每个温室当年就收入一万多元。

    乡亲们见挣了钱,也纷纷开始建温室,仅一年时间全村就新增温室200多个。然而,1994、1995年连续两年大雪、大雾天气,温室蔬菜大都冻坏,亏损严重。当时和大棍一起建温室的,有的拆了棚架,准备种粮食和棉花。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焦雄】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