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村官”胡春礼:“图的就是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为替村集体还债,他自掏腰包20万元;为带领全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他筹集资金140万元打井修路;为给村民建大棚争取银行贷款,他抵押了自己的企业;为创出村里的蔬菜品牌,他又个人出资30万元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

    通往村外的路上,农用车来来往往;路两旁,大棚温室成方连片;大棚室内,葡萄、茄子、青椒青翠欲滴,忙着采摘的菜农们脸上挂满了收获的喜悦……6月29日,笔者在饶阳县南张堡村看到的这一幕,与两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村能有今天,全靠胡春礼拽着大伙儿往前奔啊!”今年70多岁的老党员肖风兰挑着大拇指说,“人家春礼图什么,舍下自己的买卖,自己掏钱帮大伙致富,看看今天的好日子,当初真是选对人了!”

    要在最短时间内让全村人发家致富!

    两年前的南张堡村,是饶阳县五公镇最落后的一个村。

    当时年近四旬的胡春礼,已在外经商20多年,是南张堡一带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经营着一家变压器配件生产企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2009年村班子换届时,镇党委以及全村党员群众都把目光集中到了党员胡春礼身上。通过选举,他被选为南张堡村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乡亲们还在土里刨食,我一个人挣再多的钱又有啥意思,俺图的就是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带着全村百姓的信任和期盼,胡春礼料理好企业,毅然回村当起了村官。好几宿没睡觉,他整理出一条带领全村致富的新思路——发展大棚菜种植。“饶阳县是中国蔬菜之乡,大伙儿种菜都不外行,发展棚菜种植能在最短时间内让全村人发家致富!”胡春礼的想法,得到了全村乡亲的一致支持。

    思路有了,信心有了,但资金、技术、土地以及水、电、路这些难题又如何解决呢?胡春礼没有被眼前这些困难吓倒,他首先自己拿出20万元替村集体偿还了原先欠下的债务,然后多方联系跑办上级部门筹集资金140万元,为村里新打机井6眼,上变压器4台,硬化道路4360米,解决了温室种植中的首要障碍。

    种菜,我们要种出品牌来!

    针对群众地块小、朝向不对,不利于成方连片发展棚室种植的问题,胡春礼拿出30万元在村里建立了“五谷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然后以每亩每年650斤小麦的市场价格,从不愿种植蔬菜的群众手里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再以同样价格返包给种植户。就这样,用土地流转的方式,第一期就流转土地500亩。他还利用自己的企业作抵押,为建棚户贷款400多万元作为起步资金,群众的一切顾虑都打消了,建棚积极性一下子高涨起来,当年就建成了温室、冷棚共计150多个,种植茄子、葡萄等新品种,实现增收200余万元。

    为使蔬菜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胡春礼发挥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在棚室建设上为群众统一规划、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种植、统一销售,既为群众节约了种植成本,又解决了生产销售难题。现在,合作社从北京引进了优良蔬菜品种“小叶茄”作为主打产品,并注册了“五谷丰”品牌商标,已与衡水吉美超市、万德福超市等大型超市签订了直供协议,实现了农超对接。

    “种菜,我们也要种出品牌来!”短短一年多,南张堡村旧貌换新颜,但胡春礼没有满足。“下一步,我们将再规划建设两个棚室大方,新建棚室350个,届时全村棚室将达到500多个,接近户均两个棚,同时,将进一步提高种植标准,向有机蔬菜方向发展,争取更大的效益!”胡春礼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胡兵)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