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乡镇卫生院竞聘上岗像高考

    目前,河北省基层医疗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那么改革中各地都有哪些新点子?有哪些好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27日,河北省医改办启动“基层医改燕赵行”活动,首站走进衡水。

    冀州、深州:全员竞岗像高考

    当下,乡镇卫生院院长和员工竞聘正在冀州市和深州市搞得热火朝天。

    “好几个月之前就复习准备,还上培训课,都快赶上孩子们高考了,我就是根据成绩服从‘调剂’当上的这个院长。”深州市位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姚永强提及院长竞聘说,不管是竞聘院长还是竞聘医院职工,都要参加深州市卫生局统一组织的考试、面试等,考试时还设置了考场、考号,弃考就等于落聘。

    据悉,参加竞聘的全部人员都是任职三年。那么,与之前卫生部门直接任命乡镇卫生院院长的方式相比,这种公开竞聘的方式效果如何?

    “公开竞聘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基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医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冀州市卫生局长尹书申和深州市卫生局长刘奎长对结果都很满意。

    刘奎长提供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深州市报名竞聘乡镇卫生院院长的有50人,符合条件的有30人,最终聘用18名。原来乡镇卫生院院长平均年龄50岁,有4名没学历,5名只有助理医师职称,而新选聘的乡镇卫生院院长全部具备了中专以上学历和医师职称,平均年龄仅42岁。

    阜城:五种常见病看病全免费

    “我得了肺气肿,住院七天了,交了八百了,最后能报六百块钱呢。”在阜城县古城卫生院治疗的刘瑞路老人说,他看的病花钱还不是最少的,有的病一分钱都不用花。

    据阜城县卫生局长吕汝峰介绍,该县去年率先在全省试行了支付方式改革,其中包括补偿总额预算制、单病种定额付费制、定额补偿制,并选取了疝气、阑尾炎、白内障、子宫肌瘤、剖宫产等五种常见病、多发病试行最高限额收费和最高补偿,最终促成了免费医疗的实现。

    “例如阑尾炎,最高收费限额1050元,如果在乡镇卫生院以外的医院治疗,新农合就给报销1050元,多出的费用要患者自己掏腰包。而如果在乡镇卫生院治疗,则全部给报销,相当于免费治疗。”吕汝峰称,上述五种常见病在乡镇卫生院就诊都实现一分钱不花。仅去年就有1600多人免费治病,让患者节省了500余万元。

    吕汝峰介绍说,通过一年的运行,这种支付方式改革不仅抑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保证新农合基金有效合理使用,更是最大化地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而且还使医疗卫生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