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一房一价遭"悬空"尴尬 开发商"装糊涂

2011-06-01 15:23:13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丁宁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规定〉的通知(发改价检【2011】548号),河北省物价局制定了《河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并且在18日开始施行。近日,记者在衡水部分楼盘走访发现“一房一价”公示牌难寻踪迹,该市楼盘并未严格执行该规定。

    楼盘:难寻“一房一价”

    根据《河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规定,明码标价是指商品房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房时,按照本细则的要求,公开标示商品房的销售价格、相关收费以及影响商品房价格的其他因素。商品房经营者应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张贴价目表。

    而记者在走访衡水部分楼盘后,却发现一房一价仍是在“水中望月”。18日,记者在五洲国际楼盘售楼处了解到,该楼盘只有8号、10号、11号和16号楼公示出价目表,而这四栋楼除了一楼和顶楼外,其它楼层基本上都已售完,公示牌上只公示出了房屋的楼层、面积、单价和总价,其他的信息并未公公示。该楼盘工作人员解释,他们知道新出台的一房一价的规定,但因为售楼中心空间有限,没有办法把每套房都公示出来。

    记者走访了解到,昊和·泌园售楼处有3栋6+1的楼房在售,并且都已经开盘,而记者在该售楼中心并没有看到公示出的“一房一价”价目表。工作人员解释不用公示,本来就是售楼服务人员拿着价格本给客户看。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提出想买房子,问对方有没有优惠,工作人员称优惠政策刚结束,如果想买可以与公司商量。临走前,该工作人员还提醒记者,过两天房子还涨价。

    记者又在达观·天下售楼中心和公园大道售楼中心走访看到,这两家楼盘也未按照一房一价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物价:下月初开展专项检查

    记者在衡水市物价局了解到,物价部门已对商品房明码标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在全市范围内下发了《关于规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通知》,对明码标价的主体、范围、方式、内容、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为使商品房明码标价顺利开展,该市物价局将定于本月25日召开培训会,对全市各楼盘负责人进行更加系统的培训,让商品房明码标价深入人心。此外,该市物价部门还将于下月初,在全市范围内开始专项检查,对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有价格违法行为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