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建现代农业第一车间

    350家龙头企业引领农业转型

    正实施114个标志性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30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王贵锁)笔者近日在衡水汇源食品有限公司果汁果乐饮料生产线上看到,吹瓶、灌装、旋盖三道工序合为一体瞬间完成,平均1秒钟就有10瓶果汁饮料下线。该公司副总经理江玉良介绍,投资6.5亿元的两条进口生产线已全部达产,将带动当地30万亩果品种植。

    近几年,衡水市为推进农业转型,建设农副产品第一车间,大力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雨润、蒙牛、正大、鲁花等十几家国内500强和“中”字头企业纷纷落户,目前,市级以上规模龙头企业达到350家,总投资280亿元。

    衡水市农副产品资源丰富,拥有1300万亩粮棉油、果蔬播种面积,人均占有量全省第一,畜蛋奶产量达到175万吨。然而,由于缺少加工企业,只能出售初级产品,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该市提出,创建现代农业第一车间,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使农业与工业对接、农副产品向终端食品转变,实现农业战略转型。

    衡水市农工委副书记王志刚介绍,目前该市正在实施114个标志性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30亿元,这些企业建成后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将提高5个百分点。围绕创建现代农业第一车间,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要求,该市建设了138家专业化、规模化、优质化、标准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新增设施蔬菜5万亩,创建生物防治核心示范基地5000亩,标准化示范养殖场90个,建设无公害示范村282个。在保障龙头企业农副产品供应的同时,让农民通过“订单式”生产规避市场风险。

    该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农”字型企业的政策。围绕畜牧养殖加工、果蔬种植加工、粮油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在每个产业中培育一家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至10亿元的领军企业,从项目申报、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去年以来,该市集中帮助10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实现银企对接,向农行、农发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推荐贷款项目,获得支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10家,新增贷款12亿元。对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实行土地、资金直供,对前期的重大农业项目实行“帮办制”和“代理制”,建立“农业项目直通车”。

    为加快“农”字型企业发展,该市聘请省工程咨询研究院编制了食品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了占地10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园,目前进区企业达到20多家,总投资44亿元,去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各县市区也把“农”字型企业建设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专门设立了“农”字型企业聚集区。深州市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吸引了4家国家级和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长城木业、隆邦集团、东方希望集团等30多家企业入住。2009年山东鲁花集团落户深州,年加工花生25万吨,直接带动了当地及周边100万亩花生种植。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